close

第九話 若能再坦率一點

25

寒假,我一直待在集集家裡。

生活退化般的回到沒有浩聲的時候那樣枯燥單調,每天每天就是坐在窗邊發呆,有的時候,手上拿著一本小說想要認真閱讀,只是,翻了幾頁,思緒卻飛得老遠,我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跟劇情沒有關聯的那個人哪,我卻總是不知不覺想起他。

其實,他來找過我的。

就在剛放假的某天午後,家裡只有我ㄧ個人,門鈴響了,大概以為是郵差送信之類的並不以為意,直到開啟了門,乍見那個想見卻不能見的熟悉臉龐,我屏息,緊接著心跳驟亂,幾乎難以置信。

浩聲,就站在我家門口,原本精神奕奕的眼睛已經被折磨得頓失光采,他看起來並不比我好受的樣子,就算真正見著了我,也躊躇著不敢靠近,欲言又止的,不知該從何說起。

我想要關門,不敢讓他撞見我心疼得泛起淚光,他著急了,趕緊伸手攔住。

「不是想要解釋什麼,」他巴望著我的樣子,好可憐,「只是,想要看看妳……」

我無助哽咽,躲在門的這邊,未開口,淚已早先落下。「看我什麼?」

「我只想要知道妳好不好,這樣而已。」他來到門的這邊,審視著我的傷楚眼睛,「哭了?」

「沒有,沒有哭。」

搖搖頭,卻不知道要怎麼掩飾自己的脆弱,浩聲看著我的表情好認真,即使,不能夠在一起了,他都還這麼關心著我。

「眼睛都紅得像小白兔了,」他伸手,溫柔如昔的要幫我抹去淚水,我則警戒性地向後閃躲,讓他落了空。

他頗為愕然,頓了頓,才緩慢放下將在空中的手,落得尷尬,「抱歉,我……」

對我,永遠不需要說抱歉,相反的,是我才要抱歉的,浩聲。

千言萬語,我說不出來,只能難過看他。

最後,他苦笑,「我們兩個哪,怎麼會變成這樣?」

我不曉得,他也沒個答案,然後,兩個人都陷入無盡緘默。

總之,沒有結論的我們上了車,怕在家門口待久被爸媽撞見就不好了,浩聲開著車,問我想去哪裡,我說不上來,所以他繼續往前開。

總是如此,不知不覺就會來到這裡,綠色隧道。

浩聲將車停在林蔭路邊,我卻不想下車,不想要破滅這裡曾經和浩聲擁有過的美好回憶,那個時候,我們沒有在一起,心,卻是相依相繫的那麼靠近。

「不下車嗎?」他問,然後心有所感的自言自語,「這裡,是我們唯一擁有美好的地方……」

原來,他也察覺到了啊。

於是,浩聲默然包容了我的無理要求,離開這裡,漫無目的的駛過集集每條巷弄道路,人生地不熟的關係,他也不知道該去哪裡,沒有方向地繞了繞,我很快便覺得要暈車了,下車,剛好停在邵平家開的便利商店附近。

「還好嗎?」他跟在我後面,「在附近走走吧。」

這次,我沒說不好。

於是,兩個人,肩並著肩走,好幾次,他伸手,想要握住我的,而我,猶豫著,所以好幾次的來回交錯,落空……

曾經,說好要手牽著手不放開的啊,至今想來,都是不能成真的約定了。

浩聲他,是喻琦的。

晦暗午後,於是乎下起滂沱大雨,路上行人紛紛躲到附近騎樓,浩聲不假思索地牽起我,就像我們還沒有在一起的那時候,當我迷失在花花草草的園藝店裡,他也曾經這樣牽著我的手,帶我走。

多希望,這雨,不要停,或許他就能這麼帶著我走下去……

終究,回到車上,短暫牽在一起的手,還是鬆開了,浩聲把我送回我家。

他陪我走到門口,直到我要關上沉重鐵門了,他還是遲遲不肯上車,良久,開口。「紫萸,我們兩個,真的不能在一起了嗎?」

雨,淅瀝淅瀝地逐漸作大,像是要將全世界淹沒般,然而,他的話在雨中卻仍那麼清楚啊。

我閉上眼,不再看他。

「紫萸……」

他喚我的名字時含著萬般無奈,把我的心都擰得狠狠發疼,而我,我卻不能夠再多看他一眼,只稍再回頭,我就會忍不住回到他的身邊。

良久,就算引頸盼望,卻怎麼也等不到我的回應,浩聲已經知道我給的答案。

沒有說再見,他轉身,頹然的走。

目送浩聲越走越遠,最後看他上了車,直到車子駛出街尾看不見,我才真正死心鎖上鐵門,終於,很沒用的放聲痛哭。

為什麼我不在剛剛留住他……

為什麼我說不出來,我還是喜歡他……

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……

再怎麼後悔浩聲也不會回來了吧,而我卻只能坐在這裡懊悔不已。

這個時候,門鈴又響起,我因此重新燃起希望,這次,一定要誠實說出自己的心情,無論如何!

「浩聲,我喜歡你,好喜歡你,不論喻琦要拿我們怎麼辦,我都只想要和你一起……」

像之前那樣一起坐在超商裡談心、每次遇到小哈你都會跳出來解圍、還有,還有,你送給我的飲料拉環我還留著……

我們,再在一起吧?

奮力打開門,卻發現,像被惡作劇般捉弄似的,不是我所期待的人。

邵平站在門外,對我過於迅速開門的動作感到詫異。

不,不是浩聲。

頓時,心,碎了一地。而我的答案,他再也聽不見。

「下午看到你們在一起,不是很開心的樣子,吵架了?」邵平跛著腳步進門。

我則悵然若失的,他走了,也攜走我某部份的靈魂,浩聲終究還是走了,我,因此生命不再完整。

「紫萸?」邵平在我眼前晃晃手的,我卻好難反應過來。

可以不要反應過來嗎?好像現在我回神了,就等於我承認浩聲走了,不會再回來了……

「紫萸?紫萸?」見我放空的樣子,他滿臉擔憂,開始動手試圖搖著我的肩膀,要我回話。「妳還好嗎?」

「我……」

終於,擠出一絲氣力,好不容易讓散煥的視線重新聚焦放在面前邵平的身上。

努力吸著鼻子,少了浩聲,連空氣都變得好稀薄。「他,走了。」

邵平試著理解,「妳是說,那個陳浩聲嗎?他回去了嗎?」

點點頭。

邵平,你幫我追他回來好不好?你幫我跟他說,說我其實還是好想和他在一起的好不好?好不好?

我,說不出來,所以邵平還待在我身邊,一直。

 

 

雨,持續下著,像我的眼淚,止不住。

等不到天晴,於是我拿了把傘,要送邵平回去,一路上,他拼命討好般的連說了幾個笑話,因為問不出來到底發生什麼事,所以他不問了,改說很多冷笑話,甚至,擠眉弄眼好努力擺了好幾個誇張鬼臉,我還是無動於衷的。

「這麼傷心的樣子,妳,一定很喜歡他吧?」

最後,他近乎放棄,終於靜下來的性子,淡淡問。「為了一個根本不在乎妳的人哭成這樣,值得嗎?」

我們兩個,真的不能在一起了嗎?

浩聲哀傷的眸子仍在我淚濕的眶底倒映,他那麼問的時候,我卻狠心地默不作答,浩聲不會是根本不在乎我的人,或許,在他心中,反而認為我才是根本不在乎的那個。

邵平不懂,所以妄自接話,「還以為那傢伙有多好,結果還不是惹妳哭?既然這樣,我還寧願,妳喜歡的人是我哥。」

說到這裡,話倏地打住,他停了幾秒,才自覺說錯話了般的,「即使,他已經不在了。」

他沒再說話,因為提起了不該提起的。

至今,邵強的死仍是邵家不能碰觸的痛處,那像是永不癒合的傷口般,只稍回憶起來就會感到撕裂一樣的疼楚,即便地震已經過了很久很久,倒塌的樓房和學校都已經重建得美輪美奐看不出曾經的殘破,然而,逝去的人,他卻怎麼樣都回不來了啊。

我們就這樣保持著緘默,一路走回邵平家開的便利商店巷口,眼見,就要到了,他駐足,欲言又止的膠綢,「紫萸,我……」

很多事情,總難啟口,我抬眼,望見他堆滿心事的複雜表情,然後,邵平一個蹣跚步伐靠近,粗魯地握住我的臉龐,想要吻我。

「不要!」驚嚇之餘,我抗拒地躲開了。

用力抹過嘴邊他親吻到的肌膚,我猛退了好大一步,喘息間,受了委屈的眼淚從眶底重重跌出,不懂,為什麼他要這樣。

「覺得,很噁心嗎?」

邵平像變了個人似的暴躁,以前那個開朗可愛的小男孩彷彿從來就不是他的樣子,也或許,因為對我感到抱歉所以惱羞成怒。

「為什麼我不能夠代替他?就因為他為了救我才死掉的,所以我就要一輩子活在他的陰影底下嗎?」邵平忿忿的怒火難息,轉身,積怨已久般的摑拳搥向水泥砌牆。

「不是的!不是的!」我哭著拉住邵平,用自己的手掌去包覆他的阻止自我傷害,再也無能為力解釋,嘴角,因為抹得太大力了尚在微微發出熱痛,而,那樣的痛卻遠遠不及邵平滲血的手傷,以及,他被命運狠狠作弄的創傷。

真的不是這樣的,邵平……

「你這個渾小子!」

邵伯伯遠遠看見,氣急敗壞地趕了過來,他站在邵平面前,高高舉起右手作勢一巴掌就要猛然落下,邵平閉眼,沉默而倔強的側過臉龐準備挨打,卻……

邵伯伯停住了。

邵平有些訝異的睜眼,那瞬間,映入眶底的盡是他父親痛心欲絕的表情,那張佈滿皺紋蒼老的臉卻還竭止不了思念邵強的眼淚,「看看你現在這個樣子,對得起你哥嗎?」

語畢,他們都安靜了。

「老邵啊,這……」

邵媽媽見狀也跟出來了,她來到我的身邊,幽幽嘆息,良久,卻不知道再怎麼撫慰被上天無情捉弄的家人,最後,轉向我,喋喋不休重複著讓每個人都心疼的抱歉。

「對不住啊,紫萸,真是對不住啊……」

 

***

26

雨,沒有停。

儘管有帶傘,我還是淋得濕透,回到家後,沒有人發現我哭過的臉龐,我在媽媽催促聲下,進了房間,換上乾淨衣服。

「紫萸,怎麼淋得全身濕呢,快,快去換衣服,免得著涼了!」

躲回房間,換好衣服,再也沒有多餘思考的力氣,將自己拋入被窩裡,心想著,如果能夠睡著,最好睡得一覺不起、再也不要醒過來,就能什麼事情都不要面對了。

明明知道,不該有這種膽小鬼的想法,無論怎麼消極的逃避都是於事無補,卻還……

 

紫萸,我們兩個,真的不能在一起了嗎?

 

為什麼我不能夠代替他?就因為他為了救我才死掉的,所以我就要一輩子活在他的陰影底下嗎?

 

對不住啊,紫萸,真是對不住啊……

 

避上雙眼,今天的種種情景橫過腦海,霸道佔據我全部思緒,浩聲瞅著我那樣痛心疾首的眼神,他說不出的無奈、邵平強吻我的那片刻,他忿忿不平的憤怒、邵伯伯那張佈滿皺紋蒼老的臉卻還竭止不了思念邵強的眼淚、那一家人被命運玩弄的深刻悲哀,他們個個都不放過再再糾纏著我讓我不能安睡,翻來覆去,輾轉反側。

「紫萸?」

不知道被困在這樣淺眠的噩夢裡多久,直到媽媽來敲門,我迷糊的坐起身來,發現早就超過晚餐時間,都已經深夜時分了。

「看妳正睡著,就沒有叫妳起床了。」媽媽進門,端著香噴噴的麵湯,「來,給妳當宵夜的,趁熱吃呀。」

我睡著了啊……

怎麼沒有一覺不起呢……

醒了,臉龐還掛著淚,媽媽陪坐在床邊,端詳著我慢吞吞吃麵的樣子,半晌,「好久沒有這麼看妳,突然發現,我們家女兒長大啦,長得真漂亮呢。」

我抬眼,媽媽慈愛的視線並未移開,她伸手,溫柔撫平我深鎖的眉宇。

「看,這雙靈黠的眼睛,標緻的鼻子和可愛的嘴巴,皮膚也是這樣白皙皙的,將來誰娶到我們家女兒那真是他的福氣呢!」

其實,我一點也不漂亮的。我明明、是那種很容易被忽略掉的長相,並不出色,頂多,只是清秀而已,可卻被媽媽形容得仿若擁有傾國傾城的容貌。

我頗沒輒地,「媽……」

「本來就是嘛,」媽媽倒是理直氣壯,「,媽媽覺得女兒漂亮是天經地義的,妳啊,在我眼中就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孩子,心地好,又善良,從小就是最懂得體恤別人的個性,什麼都好啊,可就是死心眼、執拗得要命……」

說到這裡,她停頓下來,無須再開口,我也知道媽媽想要說的,說很多次了,要我放寬心,希望我變回國中時候那樣的開朗,可這次似乎有些不同。

「我真擔心,這樣的妳,在外面受委屈了又不會為自己伸張、只是隱忍……」

媽媽是不是,都看出來了?我低下頭,頓時不知道該怎麼反應。

「傻女兒,哪有媽媽不懂女兒的心思呢?」她不明說、也不說破,只是心疼得將我攬入懷裡,好像我還是個襁褓中的孩子般,輕拍著我的肩頭,那樣的慢節奏,一聲一響的,逐漸與我的心跳同調,安撫了我雜亂無章的情緒。

「如果將來有誰欺負我們家寶貝,媽媽一定……」

大概是發現自己說得過於義憤填膺,媽媽望著我目不轉睛盯著她的臉龐,趕緊轉而改口,「媽媽一定拿著廚房的鍋鏟去找他算帳!」

我忍不住,噗嗤笑了出來。

「欸,別小看鍋鏟,不鏽鋼做的鍋鏟也是很堅固的、那可是不容小覷的武器呢!」

「媽……」

竄到媽媽的懷裡,早就想不起來自己有多久沒這樣和媽媽撒嬌了,總是被困在自己已經長大的緣故上,並不能有太多兒時那樣的親暱擁抱,可卻忘記了在父母眼中,孩子永遠是孩子啊。

依偎著媽媽,她的身上總有股讓我心神安寧的淡淡香味,好像回到小時候,媽媽哄著我入睡的每個夜晚,這個香味總伴我進夢鄉……

「一切的一切都好複雜唷,好想什麼都不要煩惱、好想回到小時候唷,媽媽。」喃喃著,有些埋怨的自己這時候真像個耍任性的小孩吧。

我懞懂問著,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們,人生會這麼辛苦呢?」

她摸摸我的頭,彷彿我還只是個不解人事的稚嫩嬰孩,儘管我嘟噥著,依舊將我攬得緊緊的,毫無條件的接受與包容,「傻女兒,生活從來就不容易啊……

小時候,會有一堆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、做些什麼,老師啊、教官啊、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啊,囉囉嗦嗦的、或是很嚴格的規定我們,可是長大後,這些人不再能多敎妳什麼,即便是爸媽也一樣,我們只能建議妳怎麼做,卻再也不能左右妳的每個選擇和決定,因為,人生是自己的,那是掌握在妳自己的手心裡的。

妳問我,該怎麼辦呢,我沒有辦法回答妳,只能告訴妳,加油,媽媽是妳永遠的啦啦隊,是妳背後永不打烊的應援團,就這樣而已。」

頓時,我的眼眶濕了,原來,自己還有個這麼忠實的啦啦隊、應援團,永遠為我守候著、全年無休的為我打氣加油呢!

「對了,真的不打算告訴媽媽是哪家壞蛋欺負我們家寶貝?」

原來,媽媽真的早就看出來了,對吧?

「媽,我…」

猶豫片刻,我還是沉默了。

要怎麼說?

根本沒有人欺負我唷,媽媽。

因為說不出口,於是,話哽著,而慟,埋在心底。

 

27

翌日清晨,睡不好的關係,我很早就醒了。

下樓,望見已經換裝穿著厚重外套正要出門的媽媽,一副蓄勢待發的模樣,不懂,才大清早的怎麼就這麼精神振奮。

媽媽一見是我,立刻將我招了過去。

「走,陪媽媽去菜市場找看有沒有更有殺氣的鍋鏟,我發現現在這個有點舊了,要抄傢伙找負心漢算帳的話我這歐巴桑可不能輸!」

聽到媽媽連『抄傢伙』這樣的字眼都脫口而出,真不知道是從哪部灑狗血劇情的台語八點檔學來的。

還睡眼惺忪的愣著,媽媽已經拿好我的大衣要我套上,隨即是遞上了我的安全帽。

「出發!」她邊發號司令,一邊猛地催動機車油門。

市場離我們家算近,只需五分鐘的車程,冬日晨起的風冷撲撲地直往我臉上吹,下車的時候比在家時清醒多了。

於是,才下車,我趕緊阻止,「媽,其實真的沒有必要為了我買新的武器……」媽媽殺氣騰騰的眼神望過來,這才改口,「鍋鏟,是鍋鏟,不鏽鋼的。」

媽媽滿意了我的答案,笑了笑,牽著我的手走,眨眼之間又從士氣高昂的戰兵變身回到溫柔慈愛的母親角色,她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,倒是骨碌碌的眼睛忙著搜尋路邊擺攤的菜色與漁貨。

「今天想吃什麼呢?」她問著,有些像是自言自語的接著,「紫萸最近瘦了些,得要好好補補的。」

這瞬,我才懂的。

根本沒有要買鍋鏟的,對吧?

沒有來由地,突然一陣鼻酸,不敢讓媽媽發現了,只是,牽著她的手更緊些了。

好半晌沒有交談,或許媽媽察覺了我不小心滴落在她手背的溫涼淚珠,抑或,媽媽正過於專注想著今天該煮些什麼菜呢,總之,我們走在擁擠人潮的小路,偶爾漫不經心的大嬸粗魯與我擦身,媽媽都像護著小雞般地帶我避開了。

市場是很奇妙的場合,明明該是清靜的早晨,這裡卻沒有這回事般的熙熙攘攘,到處充斥著賣魚賣菜賣水果賣鍋碗瓢盆的叫聲。

「林紫萸!」

就在我幾乎要聽不見媽媽問我想不想喝苦瓜雞湯之際,驀地,一個喚聲竄進我的耳畔,精神爽朗地喊著我的全名,總是這麼自信的樣子,接著,我回頭……

「怎麼了?」媽媽也因為我的止步,停了下來。

注視著那個熟悉卻又不像我記憶中那般稚嫩的漂亮面孔,我喃喃地讀出她的名字,「如閑?」

「好巧!」她顯得很興奮,美麗依舊的眼睛不住打量著我,畢竟,真的好久不見。

好久不見了啊……

國中畢業之後,我就很少再和以前的同學聯絡,日復一日的,就這樣和每個人都斷了往來,即使,明明是曾經那麼有交集的要好同學,即使,是明明就住在相隔不遠的街道上,卻……

「我,陪媽媽來買菜。」大概真的太久沒有見面,生疏了,我連話都說不好。

如閑倒不怎麼在意,自顧自的聊起來,「哇,妳都沒有什麼變耶!感覺就跟國中那時候一樣……」

「馬麻……」都沒有注意到,如閑旁邊多了個小孩,眼睛圓溜溜的,長得相當惹人疼愛的樣子,他扯扯如閑的衣角,開始不耐煩起來,要人抱。

「這是?」

「我家老大,」如閑抱起小男孩,「肚子的是第二胎囉。」

「哎呀,好可愛的小朋友唷,我抱抱!」媽媽沒有打擾我們,她接過小男孩,在旁邊逗起他來。

小男孩在媽媽懷裡玩耍的樣子真的好可愛,我投以欣羨目光,由衷說道,「如閑當媽媽了呢,小朋友又健康又可愛的,好幸福哪。」

「哪有,我太早婚了啦,比起妳們,我少玩了好幾年,想想,真不划算!」

於是,就這樣,如閑說起了她這幾年的生活變化,國中畢業後考上了高職,因為認識了據說是當年超帥的學長,談了戀愛、很快的有了孩子,便不再繼續唸書,婚後,儼然轉變成大人,白天在自家開的餐館幫忙、晚上則要照顧孩子。

「對了,妳還有和沈君簡聯絡嗎?」

沒等我回答,似乎我的答案也不是那麼重要,如閑絮絮說著,「她不久前有來我們家餐館吃飯,還帶了個外國男朋友回來呢,兩個人看起來好甜蜜……」

聽起來,君簡好像過得很幸福呢。

這些年來,因為一直聯絡不上君簡,心底也總是掛念著,此刻,知道她一切安好自己才能寬心,原來緊鬱已久的思緒也逐轉紓解。

沒聊多久,如閑的小孩已經按捺不住,吵著要找媽媽,如閑動作俐落的抱回小男孩要他自己走路,離開之前,如閑還悉心吩咐,要我記得改天到她餐館吃飯,順便給我君簡在國外的聯絡方式。

「看來,妳的同學們都過得很幸福快樂呢,真是太好了!」

陪我目送如閑,媽媽將我的手挽起她,繼續我捫未完成的買菜任務,而我,心思早已遺留在方才與如閑巧遇的那片刻,滿腦子都是君簡,想她長大後會是什麼模樣?還繼續畫畫嗎?或是……

回到家,我迫切地奔上樓,小心翼翼打開從不輕易開啟的最後一排抽屜,裡面安靜躺著的是國中時期的歷史課本,而我們,卻都早已過了那樣的青澀年紀。

那是,邵強留下來的。

再次翻閱,寫滿暗戀與煩惱的原子筆字跡還非常鮮明,一下子,回憶狂湧,彷若昨日。

 

天哪,這是什麼鳥班級,班上有個超級機車的導師就算了,怎麼連同學都看起來呆呆的,每個都長得一副乖寶寶臉呀?看來我的國三生涯真的沒啥搞頭了……

天哪、天哪……

 

 

其實,好像也不是這麼無趣的嘛,昨天和阿軒一起去學校陪做教室佈置,發現那個學藝股長真的很『口』愛唷!

 

 

咦,忽然發現這本課本好像都要變成我的週記了,哈哈,不過,最近真的有點鬱卒,我想,喜歡一個人的感覺是不是就是這樣呀?

天哪,我喜歡沈君簡,想到還真是亂害羞一把的

 

 

沈君簡,我喜歡妳,很喜歡、很喜歡……

 

 

沈君簡,我喜歡妳,真的很喜歡妳,這一次是最後一次我對妳說了,因為沒有辦法親口對妳說,所以寫在本子上,這本課本的心情週記日期即將停在今天,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。

 

讀著讀著,總會讀到最後一頁,就是邵強終止生命的那天,我笑著哭著,萬般不捨,終究也懂得該要放開,或許,早該這麼做了。

如此這般,幾乎是不加思索,我抱著課本衝出樓下家門,馬不停蹄的直奔如閑剛剛巧遇時對我交代的餐館。

「我們還沒開始營業唷……」

如閑低頭邊挑著菜,才開口出聲趕人,邊抬眼,滿臉訝異著我再次的現身,而我,我已經喘不過氣來了。

「請……請給我君簡的地址!」

於是,並不拖泥帶水的,像是早決定好要這麼做的,我寫了封信,附上那本留在我身邊已久的課本,給我最要好的朋友,君簡。

 

 

嗨,邵強,知道嗎?

 相隔這麼多年,我終於,幫你如願,將你的心情交到君簡手上了。

 

 

當晚,我在夢裡,告訴他。

「聽說,君簡過得很幸福,那,身在天空很近的城市的你呢?」

 你,好嗎?

這些年來,我一直想問。

他不回答,只是好開心的嘻嘻笑著,像國中那時候般的調皮跳著跑著,我追不到他,追不到他,他卻要我別再繼續追了……

別再繼續追逐下去了。

「謝謝妳,紫萸。」相距了好大段距離,他說。「拜拜。」

那是我最後一次夢見他。

邵強,拜拜。

我笑著,對他道別。

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poet8705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