稍後,回到外婆家,車子還沒停好熄火,舅舅已經站在路邊向我們猛搖手了。

這就是我們家族的不成文規定,也是毎年中秋節既定的家族聚餐,所謂月圓人團圓,應該就是這個意思。

不過,今年,我是怎麼也不想回來的,因為……

「唉啊,都回來啦?瞧這三隻小豬多可愛啊?」某位阿姨遠遠看見,便熱情地大聲嚷嚷招呼起來。

慕綺不虧是生過小孩、見過世面的成熟的大人呀,她不慌不忙地陪笑說道。「呃,阿姨,他們其實是小雞啦!」

「哈哈,對、對,奇怪我怎麼這麼順口就說出三隻小豬咧……」阿姨跟著爽朗大笑起來,接著不著痕跡的轉移話題,「欸,慕綺,妳老公沒跟著回來呀?」

「唷,對啊,義仁今天要加班!」

然後,阿姨自然而然地把目光轉向我,「咦?慕心沒帶著男朋友一起回來呀?」

其實我很想像慕綺一樣,用成熟而且稀鬆平常的口吻回答說,唷,對呀,紅豆今天也要加班,但是……

但是慕綺最討厭人家把她老公義仁當作薏仁叫,不過,她老公就叫薏仁、那我男朋友應該叫作紅豆嘛!

「她呀……」

我再度回神想到自己已經是單身的狀態時,媽媽不知道從哪裡竄出來的,已經搶先擋在我的面前,「她呀,哪有什麼男朋友可以帶回來,早分手啦!」

「什麼?不是交往了好多年,年初的時候還論及婚嫁?」

「是呀,」媽媽深感惋惜痛心疾首的繼續說著,好像我並不在現場一樣,「當初就是我們慕心不積極,沒有先把婚事定下來才被人家搶走了,現在都結婚囉。」

「這樣啊……」

我不想再聽下去,卻也無處可躲的愣在原地,只能逕自放空再放空,努力掠過阿姨同情憐憫的眼神,告訴我,沒關係,下個男人會更好,阿姨幫妳介紹個好對象怎麼樣?對方家裡很有錢唷,有一大片農園耶,是種柿子的……

幻聽了一樣,就這樣,整晚,大家最愛問的就是我的紅豆男朋友怎麼沒有跟著回來讓親戚看看啊?什時候要結婚啊?什麼?分手了?唉呀,她被甩了啦,對方早就娶老婆了,還懷孕連小孩都有了咧,還交往這麼多年,都枉然啦。

親戚們高談闊論著我的婚事告吹,聊著聊著,像聊著茶餘飯後的笑話一樣哈哈大笑,我也跟著傻裡傻氣地哈哈笑了出來。

笑完,轉身,趁沒有人發現的時候默默退場,上了樓,躲進一間沒有人的空清房裡,鎖上門。

手裡還捏著不知道哪個親戚硬塞給我要我吃的月餅,他說,這很好吃。

是嗎?

我下意識地撕開包裝袋,開始大口大口地咬下月餅,塞進嘴裡,想要藉由這樣甜膩的滋味取代胸口的苦澀與酸楚卻徒勞無功,喉間,像是被什麼東西哽住了,好悶,好緊,幾乎無法呼吸,好像下一秒我就要因此窒息了。

這瞬,淚水無聲泛濫,撲簌而下。

一個乾嘔,這晚受盡的嘲諷與委屈都隨著再也嚥不下口的月餅,全部吐出來了。

我拼命擦掉停不下來的眼淚,卻怎麼也拯救不了近乎崩潰的傷悲,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怎麼了,也搞不懂究竟自己是什麼地方確切的痛楚著,只知道,我,好狼狽的,受傷了。

是真的認真的受傷了。

我,不想要再待在東勢。先前的躊躇猶豫都在這刻已然煙消雲散,我暗自在心裡做了一個誰都不能再改變的決定,要趕快找到工作回台北才行。

於是,隔天。

一大清早,我刻意上了妝,穿著一身正式服裝下樓,向正在吃早餐地爸媽說明要去台北面試,我會搭高鐵北上,媽媽追問著那今天會回家吃晚餐嗎?怎麼不在家陪慕綺還有小孩玩呢?

我頓時語塞。因為根本沒有那間公司。

我只是不想要待在家裡,繼續成為慕綺幸福婚姻生活的悲慘對照組而已。

「那我先出門囉,怕趕不上高鐵!」

真可笑,我還得看著手上的錶,演出一副就怕遲到的戲碼,匆匆出門。

直到出了巷口,閒閒沒事的坐在兩條街以外的便利商店休閒椅上,打電話給尹婕沒有接,我才遲鈍地想起,前兩天她隨口提到似乎要去香港開會。

這下可好,除了尹婕,我實在還想不出來這個時候能打給誰。

才愁著今天要去哪裡消磨這麼多餘的時間,突然,我困頓的思緒被斷然打岔,「慕心?妳在這裡幹嘛?」

我抬眼,是機車男,一臉驚喜地朝著我笑。

我可沒有他那麼開朗的好心情,只能雙手撐著下巴,繼續皺著眉毛深思我今天到底要怎麼打發時間。

見我沒搭話,他也早就司空見慣,倒是自己解釋起來,「我來幫我爸買電池,客廳的電視遙控器沒電了。」

「唷。」我意思意思的點點頭,隨便敷衍兩句。「那你買完不要在外面逗留太久,快回家嘿,乖。」

「嗯,買完我就直接回家了,」語畢,他看看我,有點傻氣地笑著稱讚。「慕心,妳今天打扮得好漂亮啊,是要去哪裡嗎?」

「對啊,因為我今天要去面試。」

「真的嗎?」

這機車男是有沒有這麼關心我啊?不是說要趕快買完電池回家嗎?怎麼一聽到我要去面試,幾乎都要拉椅子來我身邊坐著聊起來啦?

「在哪裡啊?要不要載妳一程?」

「在台北。應該是吧,我是這樣跟我媽說的。」

「什麼意思啊?」

他聽得一頭霧水,我不得不據實以報。機車男則擺出一副拿我沒有辦法的樣子,我要他不用管我,先回家,畢竟他爸還在癡癡的等他的電池呢。

「那妳怎麼辦啊?」機車男的目光還很不捨的黏在我的身上。

「不用管我啦。」其實我已經重申第二次了。

「真的嗎?妳一個人耶,怎麼不說近一點的面試地點,這樣好早點回家啊!」

但我就是不想要待在家啊,傻傻。

可是我沒有說出來,反倒催促起機車男,要他趕快回去。「好啦,不用擔心我了啦,我都多大年紀的人了,你快點回家啦,你家爸爸還在望你早歸呢。」

「唷,好吧。」

就這樣,我拍胸脯再三保證自己沒事的,還十八相送地送他送到店門口,終於把他送走,只是……

五分鐘後。

「嗨,小姐,一個人嗎?」

我一抬頭,難以置信的揉揉眼睛,我有看錯嗎?怎麼又是機車男啊?

他自然得像是剛剛從來沒有巧遇過似的再度出現在我的面前,笑嘻嘻的燦爛面容連曬在街道上的陽光都略遜一籌。

我,傻眼了。

所以,五分鐘前那個和我一路十八相送倒店門口的人到底是誰啊?

但是,不知怎地,我,噗哧笑了。

「是,小姐一個人,要搭訕趁現在,這機會可是千載難逢唷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poet8705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