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

最近,時序更迭的關係,天亮得早。

 

清晨六點半,陽光透著輕薄窗簾將偌大房間烘得金黃暖熱,我自璀璨晨曦中醒來,迷迷糊糊睜開惺忪睡眼,昨夜哭過的淚痕還清晰可見,直到站在鏡前梳洗的時候,才遲鈍察覺自己的樣子有多糟糕。

 

「嘿,打起精神啊,從今天起,是嶄新不一樣的開始了呢!」我喃喃的,一邊簡單整理好短髮,準備下樓。

 

回到東勢家裡總是習慣早起的,通常早餐時間,家人都會坐在客廳沙發上閱讀報紙,我則無心關切那些新聞時事,比較喜歡觀察外頭的微小事物,興味打量。

 

甚至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現的,早晨時候,總有幾隻雀鳥鍥而不捨的嚙啄著玻璃窗戶,像是堅信總會開鑿穿透的樣子,直到我躡手躡腳的霍然開窗,牠們才受驚似的一哄而散,冷眼旁觀的姐姐笑說我舉止幼稚的瞬息,一陣清爽涼意吹進室內,我們幾乎是同時仰頭的,望見屋簷外的那抹清澈蔚藍。

 

這天,天氣真好。

 

家人一時興起提議要去綠色走廊騎單車,明明不會騎車的我,卻也不知道忽然哪根筋不對勁,竟然就憑著天外飛來一筆的勇氣硬著頭皮說要參與,跟著全家出動。

 

「平時不是叫妳學騎車妳都會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嗎?」

 

「因為,今天不一樣嘛,是新的開始啊,所以,我想完成一些以前從沒有想過可以做到的事情,像是挑戰騎車這件……」

 

還有,不再想起季恩。

 

姐姐和弟弟倒是頗有默契的搖頭,早習慣了我老說些他們不能會意的話語,於是也懶得追究,逕自推著單車步出庭院,在門口等待出發。

 

其實,我只單純的這麼想著,如果,真的能夠克服騎單車這項長年以來的畏懼障礙,那麼,埋藏心上半年時間的季恩,自然就不會那麼困難了吧?

 

只是,卻沒有想像中的輕鬆簡單。

 

當遙遙領先的爸爸和弟弟仍不住吆喝較勁、悠閒騎車一邊還能從容聊天的媽媽和姐姐,我則是吃力駛著歪歪倒倒的偏斜行徑,不知不覺,已經落後了好些距離,與那些安適自在的背影漸行漸遠。

 

沒有多久,沿著寬闊些的平穩道路,單車依舊慢吞吞的向前滑行,身邊呼嘯而過的機車已經不允許進入,空氣裡瀰漫著淡淡不知名的清新花香,耳邊不再是媽媽姐姐的談笑風生,取而代之的是附近此起彼落的蟬鳴,聆聽這樣屬於夏季的熱鬧繽紛,獨行的苦悶似乎不再任意發作。

 

所以,綠色走廊的確離家裡不遠,即使,像我這樣遲緩的車速,只要約莫十分鐘的路程,便能望見那片濃密綠蔭。

 

很多來到這裡觀光騎車的人都不知道,這座綠色走廊原始為東豐鐵路,又叫做東勢支線,曾經被稱為全台最美麗的鐵路支線,在民國八十年的時候就已經停駛。

 

那年,我才九歲,和家人坐上從東勢出發的最後一班列車,雖說是最後,卻也是我第一次坐火車,當時,還興奮的和月台即將退休的老站長賣力揮別,真的,好久好久以前了。

 

在那之後,鐵路荒廢了好些時間,直到縣政府重新規畫自行車道,命名『綠色走廊』,成為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,直到現在……

 

距離那次搭火車瀏覽沿途風景究竟幾年,一時之間,我也算不清楚。

 

騎經木橋,前面就是下坡路段,登時,原本沉重的踏板輕盈許多,帶動車輪迅速運轉起來,我難得感受追逐著風的愜意,像是展翅要飛起來了似的,倏地竄過樹林交織遮蔽晴空的蓊鬱屏障,偶爾,還會揚起幾片紛飛飄落的葉片,卻因此得意忘形,沒有注意前方忽然縮減鋪設的棧道,一時方向失控,狠狠撞上了旁邊木欄,發出「砰」地好大一聲,單車和人都摔得不輕。

 

「咦?好痛……」

 

我一屁股跌坐在地上,茫然檢視手臂膝蓋的傷口,愣了幾秒,才狼狽放聲哭著喊痛。

 

家人都不知道雲遊到哪裡去了,根本無法顧及到我。這下,仰頭張望空無一人的棧道,莫名有著被遺棄的無力感覺,我拍拍身上髒掉的休閒服,賭氣踢開旁邊也像是受了傷的單車,遲遲不想振作起來。

 

直到一個久違了的關切聲音自頭頂驀地傳來,「妳還好嗎?」

 

那是……

 

我無助抬眼,定睛尋見那個猶如天使般的溫柔笑靨,一下子,忘記疼痛驚奇的喊了出來,「小白?」

 

「小歆?真的是妳呀?」她也是難以置信的樣子,眼睛睜得圓大,「好巧唷,妳也來這……」

 

我趕緊站起身來,才不管臉上還掛著丟人的眼淚,興奮拉起好久不見的小白。

 

自從寢室分居之後,我總是攬著社團事務又忙著投身樂團的,雖然就在隔壁班,卻也沒有多餘的時間機會跨越彼此生活相互關心,甚至,很久沒在校園裡遇見了呢。

 

「我是這裡人呀,今天是和家人出來的,可是我不太會騎,還摔了個狗吃屎咧,小白妳呢?」

 

「我呀?我也……」

 

「喂,不會騎車就不在這裡亂晃,免得造成公共危險!」

 

我聞聲,再怎麼沸騰的熱情都要瞬間凍結,這麼冷冷的語氣,總是戲謔的口吻,沒錯,不是他還會有誰。

 

於是,我渾身僵硬的慢動作回頭,果然……

 

「楊、居、安!」

「那什麼表情?」他頗為俐落的將剎車甩尾一氣呵成,好整以暇的興味笑意讓我想起了第一次見面的時候,自己也像是現在這樣落難的難堪模樣。

 

「看到鬼的表情啦。」我小聲喃喃,自然不敢讓楊居安聽見,尤其,在鬧出告白事件後,樂團的人早已深深認定他就是我的『新男友』,明明不是那麼一回事的,為此,我還沒打算要和他和好呢!

 

只是……不對啊……

 

我看看小白,再側身狐疑地打量楊居安,頓時,困惑的不得了

 

遲疑半晌,我才發問,「你們兩個怎麼會同時出現?而且,這裡是東勢耶!」

 

「因為我們……」

 

小白才要開口解釋,我卻當作沒有聽見的逕自轉身,搖頭晃腦的開始自己動手檢查起來。

 

「是幻覺嗎?是因為剛剛摔跤撞到了頭的關係?」我敲敲自己的前額,接著又摸摸後腦,「咦、咦、咦?我腦震盪了嗎?所以才會出現幻覺嗎?」

 

「欸,她真撞成白癡了嗎?怎麼胡言亂語的。」

 

「小歆、小歆!」小白哭笑不得的,趕緊制止我的蠢樣。

 

我是稍後才知道的,原來,小白和楊居安的父母是同事關係,今天才會在爸爸媽媽的員工旅遊巧合遇見。

 

「因為是不同廠區的分公司,我們也是剛剛才發現的,這裡只是三天兩夜的第一站,下午還會到谷關泡溫泉……」

 

「那些長輩可能還在後面慢慢騎吧?」見我不怎麼相信的樣子,楊居安則是補上這句。

 

於是,趁著短暫空檔,楊居安載著受傷的我以及小白決定返回綠色走廊的起點,在清洗傷口並且簡易包紮後,我領著他們來到客家文物館前的休閒廣場,還買了清涼飲料,當作身為本地人的款待。

 

不過,不太愛搭理楊居安就是了,哼,我可還沒原諒他。

 

「還在氣我阻礙妳和那個網球社社長的交往?」

 

「我不是氣這個。」我恨恨的瞪他。

 

其實,事後,我也知道的,楊居安是為我好,甚至,還偷偷慶幸著有他及時出現,不然我一定會尷尬得不知道該怎麼收場,畢竟,自己真的不懂如何拒絕阿浩那麼真誠的告白,怎麼開口都很傷人,只是……

 

「你非要當著大家的面說這麼曖昧的話嗎?搞得現在樂團的人都認定你是我的新任男朋友,害我跳進黃河洗都洗不清了啦!」

 

直到現在說起,我都還好氣好氣的久久無法撫平情緒。

 

小白與我相望,沒有來由的感觸良多,「看來,我好像錯過小歆很多事情了呀……」

 

後來,也不知道是怎麼提起的,當我緩緩傾訴著與季恩共同走過的那季秋天,以及關於阿浩突如其來的告白和楊居安自己的鬧場。

 

直到小白聽完我的初戀故事,她緊緊握住了我的手,為我鼓勵加油。

 

「小歆,或許妳自己沒有察覺,但是我聽妳說起的時候,卻深深覺得現在坐在我面前的小歆,已經不是從前那個只會坐在寢室裡哭泣委屈嚷嚷著我不是泥娃娃、我不是泥娃娃的那個膽怯女孩。

 

妳變得堅強,也比以往成熟了,妳值得好好的被疼愛、被呵護,雖然不是現在,但我相信有一天小歆一定會得到幸福,一定會的。」

 

說著說著,小白的肺腑真言讓我們兩個幾乎紅了眼眶。

 

只是,當她提起泥娃娃那段,我還是忍不住噗哧地輕笑,偷偷瞄了楊居安一眼,不意察覺他深望著我的眼底有抹稍縱即逝的疼惜。

 

不會是我把自己的戀愛故事說得太生動了吧,我笑笑過後,並沒有多想。

 

後來,不知道是誰先提議的說要拍照留念的,趁著小白拿起相機麻煩路人幫我們合影,楊居安像是不經意的在耳邊問起,「妳就真的那麼不甘願當我的新女朋友?」

 

「什麼新女朋友嘛!」

 

我抬眼,發現他難得的認真表情卻無力招架。

 

「你不是情場高手嗎?幹嘛還那麼認真!」

 

然而,遲鈍的自己卻始終未曾發現,對於我,楊居安一直是這麼認真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poet8705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